2014年度-目标大赏之艺术

2014年度目标大赏之艺术

任哲—四海心

  任哲—八零后的勇士情 刚性线条中贯穿虚实线条

  在中国当代雕塑的谱系中,青年艺术家任哲的雕塑并没有被流行风潮困扰和束缚,而是表现出坚定的个人艺术信念。

  在任哲以中国古代武士和文官为主题的雕塑中,并没有着意刻画人物的具体神情,他用塑与刻相间的写意手法,表现雕塑的强烈动势和情态所蕴涵的精神性。犹如中国传统书法在整体性上强调的“势”一样,任哲把这种抽象的意念巧妙纳入进雕塑造型之中,把握住雕塑语言的整体势态,浪漫而诗意的壮志豪情得到了充分再现。这种雕塑既是一种夸张的姿态,又是一种戏剧化的姿态。

  任哲的雕塑着力关注对人的身体骨骼和肌肉运动的夸张刻画,以某一个固定的武术动作来暗示或预示人物动作的连续性、韵律感和节奏感。显然,这种暗示性姿态不是直接源于西方的写实雕塑,而是来自中国京剧中武生的动作。京剧充分反映了中国传统美学的“虚实”与“阴阳”,而这种“虚实”或“阴阳”又依赖于在时间和空间的“均衡”“简洁”和“联想”的美学原则,留给人以更大的体验和想象余地,这既能让人感受到精神与运动的完美结合和统一,又能领悟到历史意识和当代精神的内在联系。可以说,任哲是中国当代青年雕塑艺术家中的一匹黑马,其未来势不可挡。

上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2014、目标大赏、艺术、岳敏君、方力钧,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林依轮|最大的艺术收藏是生活本身
  • 艺术|像爱生命一样爱绘画的毛旭辉
  • 艺术家CYRIL KONGO和RICHARD MILLE的历史性合作
  • 朱加|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先行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