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TARGET奢华酒店品位之选:酒店业发展

2013 TARGET奢华酒店品位之选:酒店业发展

2013 TARGET奢华酒店品位之选:酒店业发展

  北京

  北京的国际五星级酒店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1981年,北京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凯兴国际有限公司和伊沈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三方注资8200万美元,建立起中国第一间五星级中外合资酒店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1983年12月10日酒店试营业,世界酒店业叩响了中国酒店业的大门。

  作为首都,北京五星级酒店的住客一度以外国使馆官员及外国旅客为主,大部分酒店的选址都在使馆区或是景点区,酒店的装修及设施大多都为外国住客的审美及习惯所服务,如配备了欧陆式宴会厅、露天花园,这些酒店中的西餐厅也成为本地居民了解国外餐饮文化的场所。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改革开放愈演愈烈,北京的商贸活动逐渐增多。1990年,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所属鑫广物业管理中心和马来西亚郭氏兄弟集团所属香港嘉里兴业有限公司在东三环投资兴建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这一项目改变了整个北京的城市建筑分布,形成一个崭新的CBD商业区。位于国贸一期的中国大饭店作为长安街上最高的五星级酒店隆重亮相,在此后的23年间,酒店接待过数十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每年承办大型会议等国际商务活动数百场,被称作“第二国宾馆”。

  之后,围绕着国贸中心展开兴建的酒店越来越多,国贸饭店、国贸大酒店、嘉里大酒店紧随中国大饭店,连成了一片空气中弥漫着强烈香格里拉气息的酒店群。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逼近,北京的酒店业呈现爆炸性增长,一众如千禧酒店、文华东方酒店(后延期)、柏悦酒店、丽思卡尔顿酒店、JW万豪酒店等奢华酒店拔地而起。北京奥运会后的两年为北京酒店业的黄金期,无论是从客源水准及酒店专家团组成水平上来说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也正是这个时候,许多中国的投资集团看到了酒店业的商机。2010年开始,带有当地企业风格的酒店开门迎客了,这些如索菲特酒店等奢华酒店获得了国内住客的心,在目标住客构成中,内地住客占到了60%以上。

  上海

  正如在《上海一夜》中所言:上海的大都会风采,世上只有少数名城能与之并论。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现任主席米高嘉道理爵士的父亲Lord Lawrence Kadoorie在1979年曾说:“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数十年,上海风起云涌,可谓是东西方文化汇聚之地,是冒险家的乐园。如此独特的历史环境,环顾以往及展望将来,相信没有其他城市可与之媲美。”

  上海是全国拥有国际酒店品牌最多的城市,如今的上海拥有接近40家的国际五星级酒店,想要在里面选择出最喜欢的一间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许多酒店是亚洲旗舰店,豪华程度甚至大大超过了欧美的五星级酒店。上海的酒店餐饮相当发达,当地居民亦有外出就餐的习惯,于是酒店餐厅一般都需要提前订位,因为一位名厨慕名前去的客人也比比皆是。“上海是全国内地酒店餐饮业最发达的城市,人们喜爱吃并懂得吃。”名厨Jean Georges说道。身为多间酒店的餐饮顾问,他在中国的城市中独爱上海。“人们懂得尊重大厨及厨师是上海客人的最大特色。”

  广州

  相对于北京和上海,广州的国际五星级酒店发展较晚。在2008年以前,提起五星级酒店,广州的居民只能想起花园酒店、白云宾馆、白天鹅宾馆这几家老牌的酒店。在2008年后,丽思卡尔顿、君悦大酒店、威斯汀酒店、索菲特酒店、喜来登酒店相继落成,刷新了酒店业在广州人心中的定义。2012~2013年,新开业的四季酒店、W酒店及文华东方酒店一下子把广州酒店业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无论硬件及软件都领先于全国,其中W酒店的以活动提升酒店名气及市场份额的做法颇为新颖并有效。

  在广州的酒店餐厅是全国内地酒店中最难推广的,由于地处广州这个粤菜的发祥地,餐厅的菜式会被食客拿来与当地美食对比,唯有酒店内的自助餐“逃过了一劫”。“广州人比较质朴及讲究实惠,什么都无法阻止他们对自助餐的疯狂热爱。在自助餐的食物方面,他们不喜欢香槟等这些‘虚头巴脑’的东西,龙虾、鲍鱼、生蚝等海鲜比较合他们的口味。”广州香格里拉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2010年以后,大部分本地食客及商旅住客逐渐懂得了酒店餐厅设置的意义所在,酒店的粤菜餐厅成为商务宴请的抢手货,酒店也从本地食肆中吸取了粤菜烹饪技巧。

  深圳

  自1980年建立经济特区以来,深圳酒店业经历了三个阶段:1980-1988年是深圳酒店业数量的快速增长期;1989〜1997年是深圳宾馆酒店建设的质量调整期;1998年至今是国际化、品牌化和多元化发展的相对成熟期。

  作为一座毗邻港澳的城市,深圳酒店业高度发达。截至2012年底,深圳已建成并开业的五星级酒店达42家,近年来,深圳酒店业纷纷引进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实行品牌管理运营,酒店在管理与发展运营上加大了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力度,国际游客的入住率明显提升。   

  三亚

  三亚是中国度假酒店的集中地,也是各国酒店集团在中国开设度假酒店的首选地。2000年后,海南省的五星级酒店逐年增长,2006年酒店数量增幅同比达18.2%,虽然这个数字在2007年有所下降,但受到2008年海南政府大力倡导发展旅游事业的大环境影响,酒店数量增幅同比高达42.9%。三亚作为度假产业的龙头基地,从2009年受到认证的五星级酒店不过9家,到了今天仅仅亚龙湾一个地区,已经拥有20家五星级豪华酒店。其中,大部分酒店的餐厅都以东南亚及海鲜烧烤为主。

  亚龙湾是三亚五星级酒店集群发展的高端物业区域,国际大品牌全年海景房的平均价格高达1600元(包括团队价格),这里的酒店是名副其实的赚钱机器,如三亚丽思卡尔顿酒店是其所在的万豪集团除去莫斯科、东京以外利润最高的单体酒店。亚龙湾由于开发较早,酒店比较集中,大部分旅游设施都较完善,水质及沙质都相对有保证,是游客最多的地区。大东海依靠其城市发展资源及海景资源,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就齐集了高、中、低档的酒店,从2010年开始的海天盛筵也助力于这里的酒店业发展,在航展期间,大东海的酒店入住率是百分之百,一房难求。三亚湾及海棠湾由于发展较晚,在酒店建立方面有巨大的潜力,其中海棠湾被定位为“国家海岸”的概念,这里是真正的水清沙白,椰林树影,在签的豪华酒店项目已超过了5个。

  香港

  自19世纪中叶以来,香港一直是令人向往的都市之一,这里盘踞着全球500强公司中的大部分亚洲总部,被誉为亚洲的金融中心。“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就选择了香港作为进入大中华市场的第一步。”喜来登全球品牌总监表示,“这个选择是正确的,我们带有西方风格的经营方式在香港游刃有余,同时更了解亚洲人的生活方式。”

  也许大部分酒店集团领导人都抱有相似想法,于是一间又一间的豪华酒店在香港拔地而起,但相较于内地酒店的数量及房间量,香港五星级酒店的数量仅仅是上海五星级酒店数量的四分之一,所以大部分时间都供不应求,价格也非常高。香港酒店的服务是公认位于世界前列的,即使欧美酒店的服务也无法与之相比:同样的一桩客人投诉,在美国从接受投诉到处理完毕需要一周,在香港仅仅需要三个小时。

  香港拥有迷人的维多利亚港美景,酒店多数在窗户及房间格局上做了最大的努力,使客人陶醉于窗外的炫目美景。与许多城市酒店专为商务、旅行人士服务不同,香港的酒店某种程度上更是本地人的“客厅”,无论是平日聚会聊天还是结婚宴请,酒店都是他们的首选,早已成为港人生活的一部分。在上个世纪70~90年代,当地居民“出外消遣”基本意味着乘巴士到市中心,到酒店喝马天尼、吃创新的融合菜式。

  香港岛位于整个香港的南边,也是金融街与各国领事馆的所在地,分布着四季酒店、文华东方酒店、置地文华东方酒店、港岛香格里拉酒店、港丽酒店、JW万豪酒店、君悦酒店等众多豪华、商务酒店,这些酒店离市中心不远,又毗邻兰桂坊和湾仔酒吧街,是大部分商务旅客的首选。酒店的景观以九龙半岛港口与半山为主,陆地和海洋的色调与阳光的温暖柔和浑然天成。

  如果说香港岛是香港的曼哈顿,那么九龙半岛就是香港的布鲁克林。仅一港之隔,却体现出不同的城市风格,从前住在香港岛半山的人可以十年不到九龙半岛来,但随着香港的回归,许多业主到港口的这边来开分店,香港丽思卡尔顿酒店甚至从香港岛搬到了九龙。

  由于香港岛及九龙半岛已经很难再找到新的地方建立新酒店,2012年后建立的酒店大多都选择在了离岛地区。

  如今,酒店业已经发展出多条路线:商务、度假、精品等,呈现蓬勃繁荣之势。资金充裕的社会精英正奋力将酒店业打造成富有的一个“国度”,在上个世纪70年代经历过经济危机的酒店集团亦重拾信心。

上页    1     2     3     4     5     6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奢华酒店、最佳餐厅、最佳酒店、最佳酒吧,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各地朗廷酒店及度假酒店荣获多项殊荣
  • 璞麗酒店为上海带来全新“都会桃源”概念
  • 奢华酒店品牌瑞吉登陆中国西南部地区
  • 美国评选亚洲最好的101家餐馆:京城20家餐厅上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