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TARGET奢华酒店品位之选:酒店业发展
  导读: 当“精致”一词已经扑街皆是时,我们似乎不再深究其所言何指了。其实细想一下,精致之物、之器、之事、之品味,甚至之人,必定是由天生的感官而生成、由犀利的感官所指引、为挑剔的感官而服务的。上天赋予我们五感的饕餮,也许是因感官是智力的一部分。如果不重视,绝对不止只是遗憾而已。

2013 TARGET奢华酒店品位之选:酒店业发展

2013 TARGET奢华酒店品位之选:酒店业发展

  当“精致”一词已经扑街皆是时,我们似乎已不再深究其所言何指了。其实细想一下,精致之物、之器、之事、之品味,甚至之人,必定是由天生的感官而生成、由犀利的感官所指引、为挑剔的感官而服务的。上天赋予我们五感的饕餮,也许是因感官是智力的一部分。如果不重视,绝对不止只是遗憾而已。记得10多年前读过一篇Tyler Brule(Wall Paper和Monocle杂志创始人)的一篇有关酒店的专栏。作为空中飞人的他,经年以世界各地的酒店为家,所以他对住过的一些酒店在文章中进行了比较。之所以我至今还能记住此文,是因为他比较的角度是床单。我们周边都有像他这样的人。他们不仅非常重视感官,他们简直是感官飞扬。我称他们为乐天的人。他们见多识广、好奇猫心态、犀利的感官,对美食、利器和周边事物等等都有兴趣有体验有判断有归纳。 我觉得这些人不只是聪明,他们幸福的形式或许设限更少,他们享受世界的方式更自由和宽广。所以当我们第一次做TARGET酒店品位之选时,他们自然是我们心仪的评委。在他们的帮助指导下,我们将近100家酒店和酒店餐厅呈现给大家。

2013 TARGET奢华酒店品位之选:酒店业发展

2013 TARGET奢华酒店品位之选:酒店业发展

  品位之选的起源

  酒店这个词对于许多人来说,并不是单单指“租床睡觉”那么简单。真正意义上的酒店业在十九世纪因为商旅需求而被催生,当时欧美人对被称为“奢华主义”的生活方式青睐有加。在过去的三十年间,这一切都发生着变化。如今,酒店业已经发展出多条路线:商务、度假、精品等,呈现蓬勃繁荣之势。资金充裕的社会精英正奋力将酒店业打造成富有的一个“国度”,在上个世纪70年代经历过经济危机的酒店集团亦重拾信心,力求让令人骄傲的怀旧情怀重现昔日辉煌。也许正是酒店人这种带有梦想式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崇敬之情的完美结合,才是酒店业的真正内涵。在过去两年间,TARGET的酒店团队采访了超过200家酒店,为了嘉奖它们对于中国酒店业所作出的贡献,为读者呈现一个全新的酒店业盛世,TARGET首次推出了奢华酒店品位之选。TARGET邀请了15位名人组成顾问团,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香港所有豪华酒店的房间、服务、餐厅食物水平、环境等做出了评价,除了在每个城市选出了一间酒店来代表该城市酒店最高水平,更根据食物品质、服务质量、价格高低、环境好坏等综合评定,从这些酒店中选取了令人赞叹的中餐厅、异国餐厅与酒吧,将其呈现在这一期的颁奖专辑中。

  中国酒店业的发展

  对于中国酒店业来说,2008年是一个重大的分水岭。2008年以前,中国的五星级酒店屈指可数,并且绝大多数酒店的目标人群是海外政商客人。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使得全世界的视线聚焦到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的稍显“保守”的酒店分布格局一下被打破。

  虽然2008年华尔街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许多国家涉及海外投资的项目纷纷被搁浅,但中国的酒店业却没有太大地被影响到。在中国,大多数豪华酒店都由一家或数家本地及涉外企业投资,邀请一家国际酒店集团进行管理。“许多房地产开发商都喜欢在自己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加一间酒店,以提升其配套公寓的楼价。”太古集团的工作人员解释道,“这也是为何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涉水酒店业的原因。”这些国内的房地产开发商在中国楼市中获得了巨大的利润,有了相当丰厚的资产作为开酒店的资金。2007~2008年中国开业的酒店多达上百家,这些酒店都拥有喜达屋、文华东方、希尔顿等国际酒店巨头集团的背景,此时建成的酒店在硬件上均达到了国际五星级水准,并且大多数设计风格都走欧美结合本地特色的路线。由于是在中国开设的酒店,酒店的中餐厅被提升到一个极其重要的高度,并被内地商务客人列为商务宴请的首选。如何知道一个城市真正发展起来了呢?“我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常常会对他们说,如果你想认识一个社会的进步程度,最好到豪华酒店的大堂去,观察那里的客人与服务员,你能看到人生百态。”A&P基金会主席亚历山德罗说道。在中国,越来越多的豪华酒店的诞生也带动了酒店业的兴旺,无论是从业内人才的聚集程度还是配套设施完善的进展,都令大部分欧美酒店专家瞠目结舌。除去特定的地域特色,中国的酒店无论从硬件、服务、食物上都处于世界一流的水平。2012年《米其林红色指南香港澳门版》中有五家香港酒店位列“豪华-上等”一栏,两家酒店被列入“豪华”一栏,与世界著名的纽约瑞吉酒店、英国丽兹酒店居于同等地位;2013年的《福布斯》酒店排行榜中,北京的国贸大酒店和上海的华尔道夫酒店也跻身国际五星行列。其中值得称赞的是中国现今的酒店服务可以说是世界酒店的楷模,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酒店业的服务体系得到了极大的完善。“我们每天都专门排查服务盲点,客人们入住一间豪华酒店,无外乎就是为了得到更好的服务。”香港文华东方酒店的前厅部工作人员告诉我。

  中国酒店业的发展远不止于此,在经过两年的酝酿,从2010年开始,开业的酒店已经不能光用“豪华”来形容,“追求一种只属于中国当地的酒店特色是大部分集团今后的目标,‘风格’对于现代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长年服务于酒店项目的奕远公关总经理Tracy Tong说道。

  国际酒店集团在中国

  中国第一间国际酒店集团管理的酒店是开业于1983年的北京长城喜来登饭店,从那时起,截止2013年1月,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酒店品牌多达122家。国际集团在中国面临的最大的几个问题是:集团旗下品牌风格在中国是否会遭遇认知障碍?是否能处理好与本地业主的关系?是否能融合当地特色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中国之路?如何最快地熟悉中国市场,将核心信息传达到目标人群中?

  香格里拉酒店集团是中国本地化最完善的佼佼者。1984年,中国大陆地区的首家香格里拉酒店在选址时选择了杭州,此后,香格里拉在中国的发展势头便一发不可收拾。“亚洲式的殷勤”成为香格里拉酒店的象征,在酒店设计和服务上,它满足了华人的生活需要及文化品位,例如在迷你吧中准备上等的茶叶及烧好的开水,这一做法在后来被大量在华兴建酒店的国际酒店品牌模仿。

  国际酒店集团与国内酒店投资方的关系一直是酒店业的敏感话题,许多投资方在酒店业经营的经验较少,对酒店的整体概念较弱,容易在酒店兴建及管理中给予过多错误的意见,如开业后用较低的房费去攻占市场造成对品牌形象的伤害,或是将酒店的餐厅或SPA交给第三方管理公司进行管理,这些问题,都是酒店集团在进入中国后需要思考及解决的。在过去五年,针对酒店业持续升温的大环境,许多投资方都建立了单独的酒店管理及运营部门,吸纳了许多酒店管理人才,尊重品牌的风格及标准,大大缓解了酒店品牌管理方与投资方的冲突。对于是否能融合当地特色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中国之路这个问题,瑰丽酒店集团首席营运总裁白世民表示:“在中国内地主要城市的顾客能够接触到较多的国际信息,因此他们对于服务的要求亦相对较高,同时亦会追求新颖的事物。发展中城市的顾客群则相对保守。”其中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是,大城市中年轻一群并不偏好独立包厢,他们较喜爱户外用餐,相反来自二线城市的年长一辈则喜欢独立包厢餐饮和传统餐厅。“这些并不是对或错的问题,不同的喜好只是一种反映,酒店必须针对这些特点做出相应的调整。”

 1     2     3     4     5     6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奢华酒店、最佳餐厅、最佳酒店、最佳酒吧,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各地朗廷酒店及度假酒店荣获多项殊荣
  • 璞麗酒店为上海带来全新“都会桃源”概念
  • 奢华酒店品牌瑞吉登陆中国西南部地区
  • 美国评选亚洲最好的101家餐馆:京城20家餐厅上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