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影响世界的设计师们
  导读: 设计无处不在,在工厂车间中也在超市货架上;在电影道具中也在自家厨房里。经过设计的物品和环境,不仅使现代物质世界的品质得以提升,而且还能赋予我们自身及生活以意义。

  设计无处不在,在工厂车间中也在超市货架上;在电影道具中也在自家厨房里。经过设计的物品和环境,不仅使现代物质世界的品质得以提升,而且还能赋予我们自身及生活以意义。

  下面分享十位二战后影响世界的设计师,他们的设计实践与设计理念,都极大提高了人类的生活品质,并且促进了文化价值的塑造与承载。

  1、肯·亚当—在电影中打造未来世界

那些影响世界的设计师们

《奇爱博士》的作战室

那些影响世界的设计师们

《奇爱博士》的作战室

那些影响世界的设计师们

肯·亚当为《007之太空城》所绘制的电影场景

那些影响世界的设计师们

肯·亚当为《007之太空城》所绘制的电影场景

  我认为我不会有机会像近距离接触斯坦利·库布里克那样,再去接触别的导演。他自己已经够复杂的了,而一说到设计,他几乎对所有我画的线条都提出了质疑,于我而言,要动脑筋来为自己的线条辩护,可真是一种破坏神经系统的灾难。整个过程变成了一场心理分析。——肯·亚当

  肯·亚当,著名电影场景设计师。以其在电影场景设计方面的奇思妙想获奖颇丰,拿过两次奥斯卡奖,多次被提名。

  在战后的世界中,并非所有事物都明艳美好,“冷战”的巨大幽灵依然徘徊在大众的心中。为斯坦利·库布里克拍摄《奇爱博士》设计的作战室,标志着他职业生涯中一个高产的创造阶段的到来。亚当的电影布景设计让人联想到了一个未来的冷战世界,其中心神不定的美国空军将军命令对苏联发动核攻击。这个布景用了几千个灯泡来创造所需的效果,并被斯皮尔伯格称作电影史上最伟大的布景。

  2、厄尔·塔帕—改变千万家庭主妇的设计

那些影响世界的设计师们

厄尔·塔帕的家用设计

那些影响世界的设计师们

厄尔·塔帕的家用设计

  生命之果会落在那些爬上枝头,摘采果实的人手上。——厄尔·塔帕

  全世界的家庭主妇要感谢塔帕。由厄尔·塔帕开发的特百惠家用器皿于1946年首次面世,是一种用于厨房的密封塑料容器。特百惠容器由一种新颖的,半透明的塑料材料——聚乙烯制成,这种材料是1933年发明的,二战期间曾被作为雷达电缆的绝缘材料。该容器是为了在冰箱中盛放吃剩的食物而设计的,很快,它们便成为美国城郊家庭主妇们的渴望之物。

  “打嗝密封”(burping seal)使得特百惠得以区别于它的竞争者。色彩的使用也发挥了同样的效果,因为便宜、让人愉悦的塑料开始与明快的现代生活联系在一起。同时,特百惠器皿也能与食物、器皿等家庭中的其他东西相配搭出独特的时尚色彩。

  3、维纳·潘顿—改变屁股的习惯

那些影响世界的设计师们

“心”椅和S椅

那些影响世界的设计师们

“幻想造景”

  色彩的选择不应该是一种赌博。它应该是一种有意识的设计。不同的色彩具有特定的意义和功能。——维纳·潘顿

  维纳·潘顿是一位最富创新精神的丹麦设计师,他的作品看起来让人想到了舒适。“心”椅是第一件鲜明地体现了潘顿风格的设计。这件作品是对家具物件的传统的一种“离经叛道”,颇富戏剧性之处在于红心底部看起来并不牢靠的那个支点,它使红心平衡于一个不锈钢基座上。S椅是有史以来第一把一体化、注塑成型的塑料椅子。由于摈弃了椅子必须有四条腿的想法,维纳创造了坐具的一种激进解决方案,设计了一件视靠背、座和支撑为一体的单件、造型圆滑流畅的家具。

  潘顿设计的“幻想造景”由木头制成,将“非常规”发挥到极致,上面包裹着彩色的衬垫材料,在1970年的科隆家具博览会上展出。这件设计完全背离了符合个人化坐具的常规,而是追随了更为环境化和公共化的坐具概念。这个设计要求其参与者的身体较为灵活,并以那些乐意闲逛并喜欢与他人互动的年轻人为目标用户群。

 1     2     3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设计、肯·亚当、厄尔·塔帕、维纳·潘顿,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2016戛纳游艇展倒计时,跟我们一起先睹为快吧!
  • 酒店|把它们都“睡了” 才配称为时尚瘾君子
  • 不厚道 | 周一聊游艇
  •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看展攻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