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消费大揭秘

  四、奢侈品消费品味升级:由他需消费转向自用消费,从众消费转向个性消费

中国富豪消费大揭秘

中国消费者的品牌需求态度

  由他需消费向自用消费转变

  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以奢侈品彰显社会地位与财力,这类消费者购买奢侈品更在乎的是“别人怎么看”,二是注重产品本身,购买奢侈品完全是从自身需要与兴趣爱好出发,这类奢侈品消费者更在乎“自我感受”。

  本次调研发现,半数左右的消费者表示购买奢侈品的目的是自用消费,但是自用消费与自需消费是两个概念。目前,即使是中国的富豪人群“他需消费”的需求明显高于“自用消费”的需求,品牌知名度仍是中国奢侈品消费者最看重的要素,其次是朋友与有身份的人都在用。

  但是,目前中国消费者购买奢侈品具有明显的自用消费趋势,特别是很多资产过亿的消费者表示,希望购买的奢侈品符合自身的个性与气质,对品牌概念越淡漠,尤其反感品牌logo过于张扬的体现,更强调的是奢侈品的私人性与服务性。

中国富豪消费大揭秘

不同资产的消费者奢侈品的消费动机

  由从众消费转向个性化消费:

  尽管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走过20余年,奢侈品消费者也在不断成长,从最初的需要借助品牌LOGO彰显社会地位和财富外,如今开始追求个性化产品。这是因为随着某些奢侈品的消费积累,其所代表的阶级符号作用明显降低,仅凭一件奢侈品,已经很难看出你与我的区别;同时,中国的富豪群体正在学习着有品味的消费以及有质量的消费,而且学习的速度非常快,他们现在需要表达与众不同,一个逐渐趋同的奢侈品牌已经难易满足其更高的消费需要。因此,中国富豪们就会选择一些适合自己消费,同时其他人没有消费的独特产品。

  更重要的是,现代社会已经发展到一个消费者导向的商业阶段,是消费者的个性与内涵赋予了品牌内涵的多元化,越是高端消费者越排斥品牌所标榜与强调的品牌个性,反而期待产品个性与个人特性的匹配。调研结果显示,48%的资产低于1000万人民币与20%的资产在1000-5000万人民币的消费者表示产品设计很重要,而资产过亿的富豪更热衷限量(25%)与定制(20%)产品,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验证了中国消费者的差异化的消费心理。

中国富豪消费大揭秘

不同资产的消费者的定制需求范围

  定制性需求更加明显,定制范围全面升级:

  定制趋势是消费者由忠于产品品牌到忠于产品品质的一个转变,忠于产品品质的最终极表现就是个性化定制,谁迎合了这个市场趋势,谁就能快速赢得市场的认可并赢得快速发展。当然,中国传统文化使得中国富豪更追求一种低调的奢华,这将会加速定制化市场在中国的发展,也为小众品牌的发展创造了空间。调研发现,2012年中国奢侈品消费者整体出现了定制化的需求,最青睐的定制品类包括服装、珠宝、家居用品与高档礼品。但是,随资产状态不同,定制范围不同,尤其是亿万富豪生活方式全面定制化。

  FCI观点:定制的涵义

  通过财富品质研究院的观察与研究,把定制定义为三个层次:一是品牌之下的定制,其实就是伪定制,消费者只能在品牌提供的选择范围内,进行所谓的定制。二是品牌之上的定制,在品牌提供现有的产品和服务的组合范围外,可以个性化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种定制仍然是基于品牌本身,核心价值仍然是品牌,定制是品牌的一个附加服务。三是自由的定制,消费者可以不考虑任何品牌因素,天马行空实现完全的自由选择,这是基于产品的消费,是一个服务品牌的存在,而不是产品品牌的存在。这个级别的定制才是自由的定制。所以,在定制产业刚刚在中国兴起的时候,如何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立刻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而不是盲目性的发展伤害市场与消费者。

上页    1     2     3     4     5    下页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中国城市奢侈品发展指数 二线城市激烈竞争
  • 美国亿万富豪设计超级高铁秒杀飞机
  • 瑞士历峰集团将进军印度
  • 依文集团携手王潮歌视觉演绎《印象·国乐》